体育学院

作者:招生办发布时间:2019-05-31浏览次数:827

欢迎点击体育学院网站

一、学院简介

体育学院起源于1972年滁州师范学校的体育教研室,1975年招收体育班,1979年成立艺体科招收体育教育专业专科,1984年合并成立艺体系,1987年成立体育系,1996年合并成立公共教学部,1998年恢复体育系,2002年增设社会体育专科专业,2006年开始招收体育教育专业本科,2011年成立体育学院至今。

办学的思路确定为本着教师与学生互促共进、专业与素养并重发展、理论与术科并举推进、科研与服务互动共赢的办学定位,办出个性、特色、名气,在学校办学定位的引领下办出体育专业的个性化特色。为改变体育专业的传统课程体系设置,在2014和2016版人才培养方案中合理地减少和整合了部分必修课程,增加选修课程,突出课程的休闲、娱乐和健身特性,课程体系的构建日趋合理,层次更加立体,基础课程、主干课程、选修课程更加明晰,课程的开设顺序、实践环节课程的安排等更加合理。已初步形成以球类传统优势项目为龙头,以健美操、体育舞蹈等特色项目为亮点,以户外运动与野外生存、游泳与救生等休闲项目为拓展方向的专业特色。

学院现有专任教师45人,教授5人,副教授13人,讲师18人,博士2人(含在读1人),硕士41人,校学术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1人,中青年骨干教师6人。年龄、职称、学历结构较为合理,专业水平较高,科研能力较强,合格评估以来,主持4类以上课题40余项,公开发表论文100余篇。

学院设专业理论、专业术科、大学体育3个教研室,大学生体质测试中心1个,专业综合实验室1个,实验室面积246 m2,仪器设备总值约290万元,拥有功率自行车、体成分测试仪、肌肉、骨骼标本、尿液、肺功能、血乳酸分析仪等仪器,能基本满足专业学生的实验教学。学院已建设教育实习基地20余个,主要包括滁州市区中小学、省内外知名健身有限公司(俱乐部)等。为体育教育专业学生提供了优质的实习资源,实习学生深受实习单位的好评。

合格评估以来,培养的学生在安徽省运动会健美操、田径、足球、篮球排球比赛(高校部)中取得优异成绩,部分同学还参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学生运动会(健美操、足球项目)的比赛。2016安徽省大学生健美操比赛,专业组单项4个第一名,团体总分第二名,男足获“谁是球王”安徽赛区高校第二名,女足分获2016、2017年安徽省大学生足球联赛第二名和第三名的好成绩,第七届安徽省师范生技能大赛二等奖。在教师编制考试、公务员考试、警察考试等各类考试中也凭借优良的综合素质屡创佳绩,其中,近5届毕业生教师编制考试录取人数占学生总数的33%,公务员占5.1%,研究生占10%,就业情况优良,就业率名列学校前茅。

联系方式

办公电话:0550-3510024

二、招生专业简介

体育教育专业(本科,师范)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学生掌握体育教育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掌握学校体育教育工作规律,培养其较强的实践能力,使其在全面发展的基础上能够胜任中小学体育教学工作,或从事社区体育指导、体育科研等专门性工作。

主干课程:运动解剖学、运动生理学、学校体育学、体育心理学、体育社会学、体育保健学、体育概论、竞赛裁判学、体育测量与评价、体育统计学、体育科研方法、中学体育教学研究与技能训练、中学体育教材教法、按摩与推拿、体育绘图、基础教育学、心理学基础、外语、计算机基础、田径、球类(篮球、足球、排球、手球、乒乓球、羽毛球)、体操、武术、保健气功、散打、跆拳道、游泳、健美操、体育舞蹈、舞龙舞狮、民族民间舞、户外运动等。

就业领域:各级各类学校、健身会所、公务员及企事业单位等。

 

 

版权所有 © 滁州学院招生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