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学院

作者:招生办发布时间:2019-05-31浏览次数:1234

欢迎点击音乐学院网站

一、学院简介

滁州学院音乐学院始创于1979年,是安徽省首批开设音乐专业的院(部)之一,已有40年的办学历史。学院位于风光秀丽的琅琊山脚下,拥有教学总面积5000多平方米。学院目前设有钢琴器乐教学琴房、舞蹈教室、音乐厅、多功能排练厅、录音实验室、数码钢琴教室、MIDI音乐教室等专业教学场所。音乐学本科专业在校生共619人。2005年9月开始音乐学本科专业的办学。作为教育部高校音乐学专业新课程改革试点院部的音乐学院,已经积淀了强劲的办学实力,具有了丰富的办学经验。2011年以来,学院成功获批校级音乐学特色专业,校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校级示范实验实训基地。

在多年的发展历程中,音乐学院不断开拓创新,先后组建了花鼓艺术团、民族乐团、合唱团等学生艺术团体。我院“花鼓艺术团”获批承担了由国家教育部、文化部、财政部共同主办的“高雅艺术进校园”系列演出活动,迄今为止已在全省各高校巡回演出了28场,受到了广泛的好评;由文化部、农业部、安徽省人民政府主办的中国农民歌会系列演出活动,我院师生连续七届受邀参加;我院在每年四月上中旬举办为期两周的“艺术实践周”活动,让全体学生积极参与到艺术实践活动中来;我院与百家筝鸣教育集团共建成立了学校第一个文科专业校企合作班“百家筝鸣班”;在对外交流方面,我院先后与德国希尔德斯海姆大学和台湾屏东大学建立了学术交流合作关系,并且经常邀请国内外著名音乐学府的专家学者来我院授课、举办音乐会、举行学术讲座等活动。

音乐学院现有教师45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16人,博士2人,硕士33人,师资队伍素质较高,年龄、知识结构较为合理,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5人。1人为校学术科技带头人后备人选、6人为校级优秀中青年骨干教师。先后从乌克兰国立艺术大学、乌克兰柴可夫斯基音乐学院、中国艺术研究院音乐研究所、上海音乐学院、天津音乐学院、广西艺术学院、四川音乐学院、华中师大、上海师大、河南大学、安徽师大等多所国内外高等院校引进硕士研究生和专业教师,进一步扩充教师队伍。

经过全体教职工的共同努力,音乐学院各项工作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学院曾荣获全国“三八红旗集体”、安徽省“先进基层党组织”、 安徽省“教育工会工作先进集体”、安徽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先进集体”;滁州市“巾帼建功先进集体”,滁州学院“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先进单位”、“先进基层党组织”、“创先争优红旗党组织”、“学生工作和就业工作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近三年来,师生积极参加国内外各类比赛,共获得国际、国家、省、市级以上各种奖励近100项。

近几年来,音乐学院也注重不断改善教学条件,建立音乐学实习实训中心,包括:专业音乐厅、MIDI实验室、录音棚、数码钢琴实验室与钢琴琴房、舞蹈房、合唱教室等。音乐学院在安排校内实践课程及实践教学的同时,积极依托校外实训基地,引导学生参加教学实践活动。目前我院共有校外实习实训基地十余家,涉及国内多家著名机构,如中国百家筝鸣班教育集团等。

学院自建院以来,培养出大量优秀毕业生,如1991届毕业生、中国著名作曲家舒楠,获得了2007年第26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音乐奖,2011年中国广播影视大奖和第14届电影华表奖优秀电影音乐奖。近几年来,音乐学院毕业生就业面广,分别覆盖广东、上海、浙江、江苏等经济发达省市、学校、艺术培训中心、艺术团体、知名企业等社会各个领域。近三年,毕业生的初次就业率均达95%以上。

联系方式

办公电话:0550-3510513

二、招生专业简介

音乐学专业(校级特色专业,校级综合改革试点专业)

专业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适应社会对艺术人才培养的需求,掌握音乐理论知识、具备较强的演奏、演唱技能,能够组织和开展各类音乐活动,具有较高专业素质和一定音乐教育教学研究能力的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基本乐理、视唱练耳、声乐、钢琴、多声部音乐分析与写作、歌曲写作与改编、中国音乐史与名作赏析、西方音乐史与名作赏析、中国民族音乐、外国民族音乐、合唱与指挥、形体训练与舞蹈编导、艺术概论、计算机音乐、多媒体音乐课件制作等课程。

特色课程:黄梅戏、凤阳花鼓、安徽花鼓灯。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从事企事业单位宣传和策划、音乐培训机构专业培训及管理、中小学音乐教学以及与文化艺术产业相关联的职业。

  


 


版权所有 © 滁州学院招生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