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

作者:招生办发布时间:2019-05-31浏览次数:1860

欢迎点击外国语学院网站

一、学院简介

 外国语学院的前身是滁州师范专科学校外语系,成立于1979年,2004年学校升格为本科,开始招收本科生。2011年,更名为滁州学院外国语学院。学院大力加强学科专业建设,遵循人才培养规律,结合社会对外语人才的需求,坚持“以生为本”,将知识、素质和能力培养融为一体,培养具有人文精神、科学精神、德才兼备的应用型人才。学院承担外语专业以及非英语专业《大学英语》等课程的教学工作。目前学院有英语、英语(师范)、商务英语三个本科专业。2010年商务英语本科专业获教育部批准招生,并于次年开始招生。目前,学院在校生985名。

 学院拥有一支年龄、学历、职称结构较为合理的师资队伍。现有教职工86名,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19人(2人校聘),讲师44人(12人校聘),博士1名,在读博士4名,硕士68名,外籍教师2名;省级教坛新秀、省级先进德育工作者、省级师德先进个人分别3人、1人、1人;校级中青年骨干教师、校级中青年骨干教师后备人选分别3人、5人;校级教坛新秀3人。先后选派25人次到美国、台湾等地高校研修。

 近五年,获省厅级、校级教科研项目26项、68项,发表论文400余篇,主编、参编教材15部。校级教学团队2个,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1个,校级教学成果奖8项,校级教学优秀奖一等奖2人、二等奖3人。学院邀请国内知名教授、业界高管来校讲学,选派教师到企事业单位挂职锻炼。学院重视国际合作与交流,先后选派21名教师赴美国、澳大利亚等国研修。

 学院教学条件优越,现有12个语言实验室(包含1个机辅实验室)、3个调频电台,1个英文图书资料室、12个校外实习基地。良好的教学设备和条件为学生的外语学习提供了有力保障。学院积极调整课程布局,增加实践教学环节在整个课程设置中的比重;坚持采取小班教学,确保学生在课堂上有充分的实效性,不断加强专业基本功训练;举办口译、师范生课堂教学技能微格训练等课程小学期制教学实践活动;开设英语辅修专业及双学位教育,拓展学生发展空间,提升就业竞争力;积极与上海、北京、滁州等地的企业和学校联系,开展口译、商务英语和英语教学等方面的实习。

  学院的专业特色突出,注重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开展丰富多彩的英语专业技能训练,如商务英语讲介大赛、英语辩论赛、英语角、词汇竞赛、翻译竞赛、演讲比赛和英文话剧表演等。连续10年组织开展了大学生英语文化节活动;组织学生参加外研社杯全国大学生英语辩论赛,荣获一等奖;指导学生参加安徽省教师技能大赛,荣获二等奖;连续10年组织学生参加外研社杯全国英语演讲比赛、全国英语写作比赛,多次荣获安徽赛区二等奖、三等奖;连续9年组织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成绩斐然。学生毕业后主要从事教育、外贸、外事、翻译、研究、金融、管理等工作。近年来,我院毕业生深受用人单位好评,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5%以上。

联系方式

办公电话:0550-3081605

二、招生专业简介

 英语专业(本科)

     培养目标:本专业以能力本位、市场需求、职业适应为导向,以校企合作为主要路径,采取语言技能学习与实践锻炼相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适应经济社会对复合型英语人才的需要,掌握扎实的英语语言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人文和管理知识,具备翻译所必需的专业知识和技巧,及涉外文秘所必需的职业能力及素养,并拥有良好的思想道德素质、身体素质和心理素质,富有社会责任感和创新创业精神的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干学科:外国语言文学、中国语言文学

 核心课程:基础英语、高级英语、视听说、涉外秘书英语、英语阅读、英语语法、基础英语写作、翻译理论与实践、口译、秘书工作实务

 特色课程:口译、涉外秘书英语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在企事业单位和外事机构从事英语翻译、涉外文秘等语言服务工作。


 英语专业(本科,师范)

 培养目标:本专业以夯实语言基础、培养跨文化意识、适应社会需求为导向,以校校合作为主要路径,采取英语语言技能学习与师范技能锻炼相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对英语师范人才的需要,掌握扎实的英语语言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现代教育理论和教育技术,掌握英语教学基本理论、方法与技能,具备较强的英语语言运用能力、较高的教师职业素质,富有社会责任感和创新创业精神的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干学科:外国语言文学、教育学、心理学

核心课程:语音正音、基础英语、视听说、英语阅读、基础英语写作、高级英语、翻译理论与实践、基础教育学、英语教学法、教师职业技能训练、微格教学与示范课观摩

特色课程:基础英语、教师职业技能训练

就业方向:毕业生主要在中小学及其他教育部门从事英语教育、教学、研究及管理等工作。


商务英语专业(省专业结构优化调整与专业改造建设专业,校级重点建设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以能力本位、市场需求、职业适应为导向,以校企合作为主要路径,采取语言技能学习与商务实践锻炼相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培养具有扎实的英语基本功、宽广的国际视野、专门的国际商务知识与技能,掌握外国语言文学、经济学、管理学和法学等相关学科的基本知识和理论,具备较强的跨文化交际能力、商务操作能力与较高的人文素养,富有较强的社会责任感和创新创业精神的高素质复合型、应用型人才。

主干学科:外国语言文学、应用经济学、工商管理学

核心课程:综合商务英语、商务英语视听说、商务英语泛读、商务英语函电与写作、商务翻译(英汉/汉英)、经济学基础、管理学(英)、国际贸易实务(英)、跨文化商务交际()、英美概况。

特色课程:跨境电子商务、国际贸易实务(英)、跨文化商务交际(英)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在国际经贸、工商管理部门和企事业单位从事经贸业务操作与管理工作。

 

 

版权所有 © 滁州学院招生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