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信息与旅游学院

作者:招生办发布时间:2019-05-31浏览次数:3298

欢迎点击地理信息与旅游学院网站

一、学院简介

滁州学院地理信息与旅游学院(简称地信学院)始建于1987年,其前身为滁州师范专科学校地理系。自创建以来,地信学院秉承优良传统,紧跟时代步伐,以“开放办学,注重实践”作为办学理念,以雄厚的师资与先进的硬件设施作为办学基础,以培养基础实、能力强、素质高的应用型人才作为办学目标,用新兴信息技术改造传统专业,将传统师范教育向产学研(产业、学校、科研)相结合的现代教育模式转型。

学院现设有本科专业6个,分别为地理信息科学、测绘工程、地理科学、导航工程、旅游管理、酒店管理。其中,地理信息科学(原地理信息系统)专业于2009年被批准为第四批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于2014年被遴选为首批国家级综合改革试点专业。测绘工程专业于2013年被列为省级卓越工程师计划项目,于2014年被遴选为省级综合改革试点专业。地理科学专业和旅游管理专业分别于2014年和2016年被遴选为省级综合改革试点专业。2017年获批安徽省地理信息智能感知与服务工程实验室,地理学一级学科获批为安徽省国内一流学科(B类)。在拥有诸多优势专业的基础之上,地信学院于2014年获批为安徽省2011协同创新中心和安徽省地理信息科学研究院,同时也是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协会教育与科普工作委员会副秘书长单位、安徽省高校GIS应用技能大赛秘书长单位、安徽省地理信息协同创新联盟秘书长单位、安徽省地理学会副理事长单位。此外,滁州市地理科学学会以及滁州市旅游培训中心等也都挂靠在地信学院之下。

雄厚的师资是地信学院蓬勃发展的重要基础。学院现有教职工112人,其中教授10人,副教授21人,博士31人,安徽省学术技术带头人和学术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各1人,省级教学名师3人,校级教学名师2人,安徽省第二批企业科技特派员计划5人,外聘专家12人,柔性引进人员6人(其中教授5人)。现有“双能型”教师56名,其中具有专业(行业)背景的24人,具有工程背景的20人。现有在校生1700余人。近年来,我院教师主持承担了多项重要课题。包括国家重大科技专项子课题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0项,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项目6项,教育部科学技术研究重点项目2项,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重点项目2项,安徽省自然科学基金5项,安徽省社会科学基金5项,安徽省高校自然科研究及人文社会科学重点项目20余项,安徽省教育厅教科研项目40余项。此外,我院教师还先后参加了“973”项目1项、“863”项目1项,国家科技计划支撑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0余项。主持承担各级产学研项目130余项,“校企、校地”良性互动发展机制初步形成。

先进的硬件设施同样是地信学院蓬勃发展不可或缺的必备要素。地信学院独立拥有一栋6000平方米的实验楼,内设地理信息系统实验室、测绘实验室、遥感实验室、旅游实验室、自然地理综合实验室等多个现代化实验室,充分满足各专业师生科研与学习需求。同时,学院拥有总价值4000余万元的仪器设备和教学软件,包括大容量磁盘阵列、计算刀片、机架式服务器、工程扫描仪、工程绘图仪、无人机平台、全站仪、GPS、多核计算机、ArcGIS、MapGIS、SuperMap、AutoCAD等,教学科研条件在全省处于领先水平。

在优越的办学基础之上,地信学院全力贯彻“开放办学,注重实践”的办学理念,大力开展产学研(产业、学校、科研)教学模式的探索,初步形成了“校企、校地”良性互动发展机制。一方面,学院积极开展与各企事业单位的合作办学,在20余家企事业单位建立了实习基地,以此探索“产教”融合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如与南京国图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合作成立工程研发基地,与安徽美图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合作成立“美图班”,与安徽地理信息中心联合建立安徽省地理信息科学技术研究院等。另一方面,学院积极相应国家号召,与各地市级政府机构展开密切合作,让学院师生学以致用,惠及民生。2017年以来,先后承接了金寨、岳西、潜山、太湖、利辛等贫困县的农村宅基地增减挂钩技术服务工作,到账经费3000余万元,为贫困县创收脱贫资金200多亿元,有力支持了我省脱贫工作,获得了国土资源部、地方政府、地方百姓的高度赞许。

在地信学院特色办学理念和培养模式之下,我院学生不仅专业基础扎实,而且综合素质高、动手能力强,无论是在专业竞赛、就业还是考研深造方面,均取得不俗成绩。在各类专业竞赛中,我院学生先后获得国家级奖项50余项,省级奖项150余项,获奖人数达800余人。其中,GIS专业吴凯鹏同学在2016年获行业顶级赛事“Esri杯中国大学生GIS软件开发竞赛”全国特等奖,同时荣获“2016 Esri 全球青年学者奖”,并受邀于2017年赴美国参加颁奖仪式,成为该年度中国区唯一一位获此殊荣的青年学子。在就业方面,地信学院的毕业生因其过硬的专业素养和优异的综合素质深受用人单位的欢迎,近年来就业率均在95%以上,且呈现出就业层次较高,就业区域集中于发达地区的大中城市、工作性质与专业培养目标相吻合,用人单位对毕业生满意率较高等特点。在考研深造方面,我院历届均有不少同学成功考取心仪学校的研究生,其中不乏211、985等重点院校。从录取学校的信息反馈来看,我院毕业生不仅专业基础扎实,而且动手能力很强,深受导师喜爱,很多已经成为了同专业研究生中的佼佼者。

面向未来,地信学院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继续以“开放办学,注重实践”作为办学理念,进一步推进产学研教学模式的探索,进一步完善学校、企业,政府三方互动发展机制,为学生谋发展,为企业创收益,为社会做贡献。

联系方式

办公电话:0550-3519216


二、招生专业简介

   地理信息科学专业(国家级特色专业,首批国家级综合改革试点专业,省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省级示范实习实训中心、省级地理信息科学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

 培养目标:本专业以地理信息技术与应用发展为导向,以培养学生的空间数据采集、处理、建库、计算机地图编绘、GIS软件开发能力为主要路径,采取校企合作“3+1”人才培养模式,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适应地理信息行业需要,熟练掌握地理信息系统、地图、测量、遥感、计算机等方面的理论、知识与技能,具备GIS应用开发能力与GIS项目实施能力的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干学科:地理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测绘科学与技术

核心课程:自然地理学、地理信息科学导论、现代测量学、现代地图学、遥感概论、数据库原理、地理信息系统原理、计算机地图制图、面向对象程序设计、空间分析原理与方法。

特色课程:GIS基础应用技能、计算机地图制图、空间数据库工程应用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在国土、测绘、IT、资源管理、灾害监测、环境保护、城乡规划与管理、交通运输等领域和相关部门,从事GIS系统开发、项目实施以及相关研究与生产管理工作。

  

  测绘工程专业(省级卓越工程师计划项目,省级综合改革试点专业、省级示范实习实训中心)

 培养目标:本专业以测绘行业发展对工程技术人才需求为导向,以测绘基础理论培养和测绘专业技能训练为主要路径,采取校企合作人才培养模式,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适应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掌握测绘基础理论、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受到专业技能训练,具备较强工程实践能力、工程组织管理和工程创新意识的高素质应用型卓越工程师。

主干学科:测绘科学与技术、地球物理学、地理学

核心课程:现代测量学、现代地图学、误差理论与测量平差、工程测量学、控制测量学、摄影测量学、测绘基础应用技能、地理信息系统概论、遥感概论、卫星导航定位

特色课程:测绘基础应用技能、GIS基础应用技能、摄影测量学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在国土资源调查与管理、基础测绘、城乡建设、土地房产、城市规划等国民经济建设部门从事空间数据采集、空间数据处理、空间数据库建库、空间信息服务、工程施工放样等方面的工程施工、工程组织、生产研究等工作。

  

   旅游管理专业(省级综合改革试点专业,安徽省旅游局定点培训单位,滁州市旅游培训中心)

 培养目标:本专业以现代旅游业对人才的需求为导向,以校企互动、工学交替、理实结合为主要路径,采用行业-职业-岗位-能力四位一体的人才培养模式,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适应现代旅游业发展需要,掌握扎实的现代旅游管理知识、基础理论和较强的服务技能,具备旅行社、旅游景区景点和酒店等旅游企业的综合服务与管理能力,旅游产品设计与营销策划能力,具备多元文化沟通能力和较高的英语与信息化水平,富有社会责任感和创新创业精神的基础实、能力强、素质高、社会适应面广的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干学科:经济学、管理学

核心课程:旅游学概论旅行社经营与管理、旅游景区管理、现代饭店管理、旅游政策与法规、旅游地理学、旅游市场营销、旅游管理信息系统

特色课程:旅游形象与妆容、旅游管理信息系统、智慧旅游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在旅游企事业单位和旅游行政管理部门从事旅游服务、咨询、策划、经营和管理工作,也可以在各类旅游教育机构从事教学和培训工作。

  

   酒店管理专业(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以现代酒店行业对人才的需求为导向,以校企互动、工学交替、理实结合为主要路径,采用行业、职业、岗位、能力一体化的人才培养模式。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现代酒店管理扎实的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较高的基本技能,具备各类型酒店前厅、客房、餐饮、康乐等服务与经营管理能力、会展策划与管理能力、酒店连锁集团运营能力等;具备多元文化沟通能力,具有较高的英语口语与信息化水平;具备良好的职业素养,富有社会责任感和创新创业精神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干学科:工商管理、旅游管理

核心课程:酒店管理概论、管理学原理、服务质量管理、餐饮设计与管理、前厅客房服务与管理、酒店市场营销、旅游企业人力资源、酒店管理信息系统

特色课程:酒店管理信息系统、酒店电子商务、投资学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在高星级酒店前厅、餐饮、房务、会议、康乐、人力资源、市场营销等部门从事服务、经营、管理、策划、咨询、培训等工作,也胜任于度假村、会展、邮轮、乘务、餐饮企业、行业协会、行政部门等从事接待服务及经营管理工作。

  

地理科学专业(土地整治工程方向,省级综合改革试点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以地理科学为基础,以国家土地整治战略和社会行业需求为导向,以测绘、地理信息、遥感、土地整理工程应用能力训练为主要路径,采取“专业行业职业”三位一体的人才培养模式,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适应国家对土地整治人才的迫切需求。通过系统的通识教育课程、专业基础课程、专业核心课程的学习、实践和创新训练,培养具备地理科学基本理论知识,掌握3S技术和土地整治工程技术手段的交叉复合型专门人才。

主干学科:地理科学、农业工程、测绘工程

核心课程:自然地理学、人文地理学、土壤学、现代测量学、地籍测量与管理、农田水利、土地整治、土地复垦、土地工程设计、土地利用规划。

特色课程:GIS基础应用技能、RS基础应用技能、地理数据分析与建模、空间数据库

就业方向:可在国土、城建、环保、农业、水利等领域和相关部门从事土地资源调查、测绘、规划、设计、工程管理、信息技术应用等相关工作


  导航工程专业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以导航产业发展对工程技术人才需求为导向,以导航基础理论培养和导航专业技能训练为主要内容,培养具有扎实的导航工程理论知识,掌握现代导航工程的技术和方法,接受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训练,具备运用所学的专业知识和技能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能在测绘、导航、航空、航天、交通、军事、电子、信息、物流等政府机关和企事业单位从事导航工程设计、研发、系统集成及导航数据处理分析等领域的管理和工程技术工作的导航工程技术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干学科:测绘科学与技术、信息与通信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

核心课程:导航学、组合导航、卫星导航原理、信号与系统、数字信号处理、现代地图学、现代测量学、误差理论与测量平差、地理信息系统概论、遥感概论

特色课程: GIS基础应用技能、组合导航、导航电子地图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在测绘、导航、航空、航天、交通、军事、电子、信息、通讯、物流等政府机关和企事业单位从事导航工程设计、研发、系统集成及导航数据处理分析等领域的管理和工程技术等工作。


  

  

 

 

版权所有 © 滁州学院招生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