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宣传2】滁州学院精心打造绿色美丽校园

作者:发布时间:2015-06-27浏览次数:247

“环滁皆山也。其西南诸峰,林壑幽美,望之蔚然而深秀者,琅琊也。”这是北宋文学家欧阳修的《醉翁亭记》前两句。其中,“琅琊”即琅琊山,位于安徽省滁州市市区西端,现在已经是国家4A级风景名胜区。在琅琊山麓,座落着一所现代化的花园式学校,这就是“全国文明单位”、“全国绿化模范单位”滁州学院。

滁州学院现有琅琊、会峰两个校区,校园占地面积102.28万平方米,建筑面积38.23万平方米,绿化面积53.61万平方米,绿化覆盖率达52.4%。校园内绿树成荫,绿草如茵,花团锦簇,春意盎然,得琅琊之灵气,与景区相辉映,不仅为滁州学院注入了生机与活力,同时也为整座城市增添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成为读书治学的理想之地。

毗邻风景名胜区,滁州学院一直致力于绿色生态校园建设。

加强组织领导。学校设有校园绿化工作委员会,校分管领导任主任,统筹安排部署校园绿化工作。后勤管理、服务部门各司其职,负责绿化规划、绿化项目实施和绿化养护。一支由20多人组成的专业化养护队伍,常年开展绿化管理与养护,及时对校园花草树木进行修剪、施肥、浇水和病虫害防治。

做好规划设计。邀请同济大学建筑设计院进行规划设计,因地制宜,因势赋形,打造校园特色绿化景观。昔日的黑洼水库改造成了清澈见底的会峰湖;过去的荒山野岭建设成了“滁菊生态园”;早前的偏僻旮旯,也栽上了不同的花草,设置了花坛、奇石,成为了小景观和休闲地。梅园、竹园、棕榈园、长廊亭阁、鹅卵石小道、蔚然湖小桥……与自然和谐映衬,构成了一幅幅优美的立体风景画。

 

 

加大资金投入。近年来学校每年投入巨资,广栽各种花草树木。目前,校园内种植雪松、香樟、广玉兰、朴树、栾树、红枫、黄栌、龙柏、蜀桧、紫薇、白玉兰、龙爪槐、竹子等珍贵苗木510余种,乔木数万株、灌木数十万株、藤本和多年生草本植物8000多株、草坪近5万平方米。仅2015年前3个月,新移植树木295棵、竹子2080株,新购置树木3800棵,新购灌木及草坪12097.9平方米,累计种植常绿树种1549棵,落叶树种2546棵,涉及深山含笑、女贞、无患子、乌柏、海桐、绣线菊等二十余个品种。近两年投入100余万元,完成会峰校区西侧、南侧山体宕口覆绿工程,将校外的琅琊山美景融入校园,使山水园林一应俱全,虽由人作,宛若天成;完成会峰、琅琊两个校区师生生活学习10余个主要场所绿化美化项目。

人人“植绿、护绿、爱绿”。建设绿色生态校园是全校师生的共识。每年植树节期间,师生员工义务植树造林,校领导身体力行,率先垂范。体育学院学生党员开辟“先锋园”,几年来自主筹钱购买和种植苗木2000多株。生物专业的学生将校园的花草树木一棵一棵地进行分类标识。大学生青年志愿者组织开展“文明周末”活动,清理校园卫生死角。学校还延伸美化校园教育功能,在师生中开展“文明修身”主题活动,定期或不定期召开座谈会、报告会、交流会,开展书画、征文、演讲、摄影、主题海报设计、生态科普知识、环保科技作品设计等比赛,增强文明意识。

大力开展节能减排活动。学校以建设节约型校园为目标,以节能减排降耗为重点,认真实施节能示范项目,积极推广使用节能新产品,师生员工的节约意识不断增强,节约型校园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实现了生均能耗下降7.67%、单位建筑面积能耗下降5.38%,超额完成年能耗下降2.14%的目标。2010年度被评为“全国高校节能管理先进院校”。2011至2013年度,连续三年获得省教育厅节能工作考核“优秀”等次。2014年入选安徽省第一批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

徜徉于清新典雅的滁州学院校园内,图书馆广场喷泉挥洒如虹,公寓楼旁曲径通幽,教学楼窗明几净,公寓楼干净整洁,食堂卫生洁净,公共垃圾及时分类处理,校园无噪音、无烟尘、无污染,达到了高标准的绿化、美化、净化要求。卓有成效的园林绿化为师生的工作、学习和生活营造了良好的环境,学生们行走在绿树丛中,沐浴在大自然的怀抱里,快乐地生活、健康地成长,为将来报效祖国汲取营养、储备能量,一批批优秀学子在这里茁壮成材,走向祖国的四面八方。

“草树知春不久归,百般红紫斗芳菲。”滁州学院全体师生员工积极响应今年4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同首都群众一起植树时提出的“强化绿色意识,加强生态恢复、生态保护”的号召,在校党委、行政的正确领导下,为把学校建成山水林木环抱、绿树鲜花掩映、与琅琊山风景区融为一体的生态校园,正满腔热忱地谱写着一曲和谐优美的绿色交响曲!

版权所有 © 滁州学院招生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