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学院地理学入选安徽省国内一流学科B类奖补资金项目

作者:发布时间:2017-06-23浏览次数:829

日前,安徽省教育厅、财政厅公示了省属公办普通本科高校一流学科奖补资金项目,经高校申报、专家委员会审核等程序,共产生25个一流学科奖补资金项目。滁州学院地理学入选国内一流学科B类奖补资金项目,将获得每年500万元投入,四年累计投入奖补资金2000万元。

据了解,本次安徽省属公办普通本科院校一流学科奖补资金项目,共评选出世界一流学科7个、国内一流学科A类6个、国内一流学科B类12个。其中,国内一流学科A类为高质量人才培养学科基地,国内一流学科B类为支撑安徽产业转型升级和文化传承创新的学科基地。入选高校包括安徽大学、安徽医科大学、安徽师范大学、安徽农业大学、安徽理工大学等,地方应用型本科高校仅有两所入选。

滁州学院长期以来一直重视学科建设,出台了《滁州学院重点学科建设管理办法》《中共滁州学院委员会滁州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科技工作的意见》《滁州学院“十三五”科技工作规划》等文件对学校的学科建设进行了科学的规划。学校共有1个省级重点建设学科(C类),5个校级重点学科,4个重点建设学科。在此基础上,地理学整合了学校8个学院的优势资源,凝练学科方向和队伍,本次成功入选国内一流学科B类奖补资金项目。

多年来,滁州学院地理学学科建设一直坚持以地理学理论为基础,依托信息技术,着力开展地理信息的综合处理与集成应用研究,取得了良好建设效果。已形成以省级学术与技术带头人领衔,以教授、副教授为骨干的学科研究与建设团队,团队中教授22人,副教授18人,讲师26人。团队中GIS博士数量及获批国家基金数量占全省高校GIS博士及获批国家基金总数的1/4以上,建设成果得到业界专家的高度评价。

在二级学科地图学与地理信息系统领域,重点以服务区域地理信息产业升级为目标,开展新一代地理信息技术、多传感器集成测绘新技术和国产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区域应用三大特色研究,累计获批2项国家重大科技攻关项目子课题,获批9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0多项省部级科研项目和60多项产学研项目,累计获批科研经费4000多万元。GIS专业先后获批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和国家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

在二级学科自然地理学领域,重点以服务自然资源可持续利用与区域生态保护为目标,依托学校GIS技术优势,开展区域自然资源精准普查与深度开发利用研究,形成了地理环境与地表过程的数字模拟、自然资源空间分布及其演化特征分析、自然资源节约集约规划与利用三大特色研究方向,先后获批3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20多项省部级科研项目及40多项产学研项目,累计获批科研经费1000多万元。

在二级学科人文地理学领域,重点以江淮分水岭为特色研究区域,融合地理信息技术对区域三农问题与循环经济、区域文化遗产数字化传承、乡村智慧旅游与全息服务等三个方向进行深入研究,先后获批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国家人文社科基金、40多项省部级科研项目和30多项产学研项目,累计获批科研经费600多万元。

在获得省奖补资金支持后,该校地理学学科将以地理信息技术为手段,围绕区域自然资源与人文环境展开研究,建设以地理学为核心,多学科交叉融合的一流学科,形成国内知名的地理信息类创新性应用型人才培养基地,支撑安徽地理信息及相关产业转型升级与文化传承。

 

 

版权所有 © 滁州学院招生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