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励志美文欣赏(一)

作者:招生办发布时间:2019-05-06浏览次数:1732

转自阳光网 大学生励志美文  

大学时代,我们需要这样的精神食粮。

  

生活需要风雨

  倘若世间没有风和雨,这枝上繁花又归何处?只惹的人心生厌烦。

  ——冰心

  春暖。花开。碧波。荡漾。

  温暖的阳光普照着大地,和煦的柔风轻拂过河畔绿柳,这个世界,都变得生机勃勃起来。

  枝头上的雏鹰清脆的叫着,满载着对世界的好奇与热爱,娇小的身躯,覆盖着许许多多益见丰满的淡黄色羽毛。一双褐色的双目既新奇,又惧怕的望着这个从未触及的世界。一张短而尖的嘴,开开合合,不见停歇,兴奋的心情使它不能自已,像极了渴望得到糖果的孩子,不但兴奋,而且惊喜。

  母莺将寻来的食物,喂给雏莺,它满足的叫了叫,便不予理睬,母莺只好无奈的飞走了,她想自己的孩子可以活得安稳快乐,却也不希望自己的孩子沉溺在“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任性中,她期望自己的孩子,能够有一天,脱离她的怀抱,飞向更加广阔的蓝天。

  春雨。急骤。残花。落地。

  母莺刚离去,天便下起了骤雨,冰冷刺骨。雏莺呆滞的望着上方的一角,它想着:妈妈会回来的。雨愈下愈大,狂风凛冽,雏莺猜着:妈妈一定只是迷路了,一定只是迷路了,不久就会回来的。它眼里溢着晶莹的泪,好像一只漏水的小船,随时一个不小心就会侧翻。

  乌云密布,电闪雷鸣夹杂着风雨,好似一首宣泄着心中愤恨与不平的乐章。最终,鸟巢还是侧翻了。雏莺不顾一切的冲向天空,扑腾着,哆嗦着,在雨中疾飞。雨水打湿了她的双翼,羽毛已经黏糊在了一起。那样子可笑极了,像极了丑小鸭。最无措中,她做着最后的挽救。但是,还是失败了。被荆棘弄得遍体鳞伤,狼狈不堪。

  迷茫中,仿佛有什么出现了。她意识到:其实自己很弱,一直都是靠着妈妈才无忧无虑的生活着。如今,妈妈不在了,自己就这样放弃了吗?就只能这样低头了吗?不,我应该活下去,我要拨开那层层乌云,迎向那万丈光芒!她暗暗下定了决心。

  乌云,散尽。彩虹,呈现。

  温暖的阳光又洒落了下来,光辉照亮了她的方向,让她看到了飞翔的方向,也给了她一个崭新的生命起点。

是啊,风雨带给我们的,不仅是打击,更是力量;不仅是挫折,更是希望;不仅是阴霾,更是光明和方向。或许生活便是如此,一路风雨一路晴!

活得再苦再累也要微笑

 一次在空间看朋友动态的时候,看到朋友发了这样一条说说“这世界的尴尬在于,不是每个人都处于你的素质水平,你礼让别人推推搡搡,你谦卑别人趾高气扬,你忍气吞声别人扯鼻子上脸,你打扮的花枝招展风度翩翩,别人一胳膊肘就把你打下地铁让你狼狈不堪。素质不能来要求别人,只能来约束自己,所以委身世俗提醒自己保持点孤傲,挤身江湖提醒自己不放弃清高”。看完之后,我颇有多感,想到我们每个人都是这样,在满是尴尬的处境里面生存,真心不易。

 我有一个做销售的朋友,整日在外奔波,只为了能够让业绩突出,得到领导的赏识,然后涨工资,升职。有一次与他闲谈,他说道自己从开始这份工作,就没有认真休息过,顶着个大太阳在大街上四处奔波,经常被人拒绝,自己推销得口干舌燥,得到的就是一句谢谢之类的话,感觉身心疲惫,但还是相信,只要我肯吃苦,未来的星光大道就是属于我的。我从他的话语中,能感受到他对这份工作的热爱与向往。

 天没亮就起床,开始新的一天的工作,挤着人群上公交,踏着晨光奔向业务的地点,开始一天忙碌的工作。我确实敬佩这样的人,每月拿着微薄的工资,面朝人海,背靠栏杆。即使遭白眼,冷言拒绝,也不泄气。笑脸对人,死缠烂打,完全具有小强的精神。

 我能想象他的工作饱含着多少的汗水和辛酸。但是换位置看,这也是一份很快乐的工作。带着对幸福生活的憧憬,对美好未来的向往。即使起得比鸡早,睡得比狗晚,也是充足快乐的。

 按说,他这样一个年轻,有活力,对生活充满积极向上的人,只要努力,就能够在五年之内得到一份更高的薪水,然后娶到一个贤惠的妻子,有一个乖巧懂事的孩子,从此过上衣食无忧,样样顺风顺水的日子。

 也许我们看到的,都只是成功人士的光环,即使敬佩着他们努力奋斗的精神,羡慕着他们的成功,也没有真正看到他们在成功的路途上经历多少的风雨和险阻。

 其实,生活很简单,只要快乐就好,不管活得有多累,都要记得爱自己。

无畏到有畏的智慧

 人生,年少时往往轻狂,暮年时常小心谨慎。轻狂,是“初生牛犊不怕虎”的豪情万丈;谨慎,是“事事留心,处处在意”的循规蹈矩。年轻时,面对未知的世界,我们需用无畏的精神去开拓。待到功成名就时,面对着自己的天空,我们却需要有所畏,所谓“七十而随心所欲,不逾矩”。

 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是勇士,正是他不畏死亡的尝试,让我们如今的饭桌上又多了一道美味佳肴。无畏之人易成功,一个人要想探索成功之路,没有无畏的精神是行不通的。

 爱迪生在第8000次失败时仍然没有被眼前巨大的困难吓倒,放弃对电灯灯丝材料的寻找,他一如既往地投入到研究实验当中,最后他终于成功了,经过不懈的努力他找到了理想的灯丝材料,从此电灯来到了这个世上,给亿万人带来了光明。在科学上没有平坦的大道,正是无所畏惧,克服一切困难的勇气支撑着爱迪生走向了辉煌的成功。

 巴斯德为了拯救病人,大胆给狂犬病人注射了试验中的疫苗,结果,他的无畏不仅挽救了病人的生命,同时也将他推上了成功的峰巅;李时珍坚定信念为医学做贡献,他亲尝百草,置生死于度外,“药王”的美名流芳百世……太多太多的先哲们的经典故事告诉我们:一切,从无畏的探索开始,只有无畏,才敢放开手脚大胆尝试,大胆创新。无畏,是走向成功的强大动力。

 然而人生不仅需要无畏,有时也需要有所惧。在到达人生的巅峰,见识了“一览众山小”的景象,感悟了“居高声自远”境界,精神得到提升之后,我们必然会对某些伟大的力量心存敬畏。不然,无畏变成了妄为,将会带来可怕的灾难。

 唐太宗打下了大唐江山,登上了天子宝座,屹立于人生之巅时,明白了“君为舟,民为水,水能载舟,亦能覆舟”的道理。他知道人民力量的强大,所以心存敬畏,虽主掌大权,却不敢任性而为。他时时刻刻感受到人民的压力,兢兢业业地守住了自己的职责。终于,历史出现了贞观之治的繁荣局面,一个强大的大唐横空出世,震撼了世界!

 唐太宗心存对民之敬畏,于是才能严于律己,为民着想,他始终有畏的恪守,成就了千古美谈。心存敬畏,才会居安思危,才会殚精竭虑、发愤图强,才会保持理智与清醒,让事业不断发展向前。有畏,是成功的保险丝,心存畏惧,方能恪守自己的一方天空。

 一切,从无畏的探索开始,到有畏的恪守结束。如果你还在迷途之中跋涉,那么请你不要惧怕眼前的阴霾;如果你已经穿云拨雾,屹立于山巅,请你一定要心存畏惧,处处小心,不要恣意而行。

 无畏与有畏,人生之大智哉,朋友您不可不察!


版权所有 © 滁州学院招生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