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

作者:招生办发布时间:2019-12-03浏览次数:1069

  食品科学与工程(省级卓越工程师计划立项建设专业)

  培养目标:以区域食品产业需求为导向,以产学研合作育人为主要路径,采取工学融通、双创互促人才培养模式,培养符合滁州、安徽乃至长三角地区社会经济发展需要,掌握本领域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实验技能,具备产品研发、技术开发、工程设计、生产管理等方面能力,具有一定的人文素养,具有创新创业意识、团结协作、吃苦耐劳精神的高素质应用型食品工程技术人才。毕业3年后,毕业生能够成长为食品研发工程师、食品工艺工程师等职场英才乃至企业精英。

  专业特色:以培养“应用型高水平食品工程技术人才”为目标,围绕专业面向的服务岗位群,岗位工作任务等进行课程内容开发,构建以企业项目为载体的专业课程体系,最大限度的满足职业能力培养的目标要求。培养的毕业生初步具备“懂食品配方原理,会食品配方设计”、“懂食品加工原理,会食品加工设计”、“懂食品工程原理、会食品工程设计”、“懂食品质量原理,会食品生产管理”能力。

  主干课程:食品机械工程基础、食品工程原理、食品机械与设备、食品工厂规划与设计、食品生物化学、食品化学、食品微生物学、食品物性学、食品工艺学。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在食品相关企业、质检、卫生、教育科研、外贸等部门从事有关食品工程设计、产品研发、工程管理、食品质量控制、企业管理及科学研究等方面工作。毕业生在校期间可通过健康管理师考试,获取相关证书。

  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全国第二个由食品学院开设的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食品工艺原理、装备与控制等多学科综合知识,具备使用数字化技术进行食品加工装备设计开发和使用自动化技术运作食品加工系统的能力,具有良好的团队意识与创新创业精神、较强的学习能力与交流能力,能在食品工程领域从事装备开发、工程设计、科学研究、生产组织和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专业特色:以“工程化育人、产品化科研”的办学理念和“规模适度、结构合理、质量优异、效益显著”的办学方针,以实施学分制改革和全面素质教育为重点,坚持专才教育与通才教育相结合、知识教育与实践能力培养相结合、专业技能教育与综合素质教育相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培养高素质应用型食品装备人才。

  主干课程:食品成套技术、食品机械与设备、食品工程原理、工程热力学、低温与制冷、过程设备设计、过程流体机械、过程控制工程概论、过程装备控制技术及应用。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在食品、轻工、医药、机械等部门从事装备的研究开发、设计制造、运行与维护、检测控制等方面工作。

食品质量与安全(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专业、安徽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专业、安徽省特色专业、安徽省一流(品牌)专业、安徽省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重点建设专业)

培养目标:以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为总目标,立足滁州、面向安徽、辐射长三角,培养系统掌握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能够解决食品加工过程中质量安全复杂工程问题,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和社会责任感,具有团队协作和终身学习能力,能够在相关食品企业、检测机构、高校科研院所等企事业单位从事质量控制、安全评价、检测认证和工程研究等方面工作的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学生毕业后5年左右能达到以下预期:

目标1:能够落实企业的质量方针和产品质量目标,进行现场指导和解决实际质量问题,达到食品质量工程师水平;

目标2:能够制定食品安全企业标准,辨识管理及追踪整改生产过程的安全风险,达到食品安全工程师水平;

目标3:能够制定并执行食品检测认证方案,建立产品检测规范和相关技术标准,达到检测认证工程师水平;

目标4:能够成为食品领域从事复杂工程问题研究的高层次人才。

专业特色:围绕区域食品产业发展为导向,以培养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为目标,培养全面掌握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知识,凸显食品检验检测、食品信息化管理、食品标准化等知识与运用,并注重对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通过各种实验、实习、实训等实践活动,以及“模拟公司”等运作模式,实践“产品导向、测控一体、信息管理、校企融合”之特色。

主干课程(核心课程):食品化学、食品工程原理、食品加工原理、食品机械与设备、食品工艺学、食品添加剂、食品营养与卫生学、食品毒理学、食品分析与检测、食品微生物检验、食品法律法规、食品标准化、食品质量安全管理学、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学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在相关食品企业、检测机构、监督管理部门、高校科研院所等企事业单位从事质量控制、安全评价、检测认证、技术管理、产品开发和工程研究等方面的工作。

  生物科学(省级综合改革试点专业、生物工程方向)

  培养目标:本专业以社会需求为导向,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适应国民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需要,掌握动植物检验检疫及天然产物开发和利用的知识和实验技能,具备较强的实践能力,能从事生物活性物质提取、生产加工、质量检测、动植物检验检疫、农畜产品卫生安全检测等方面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专业特色:本专业以培养应用型、创新型人才为目标,根据“工学融通,双创互促”人才培养模式,构建了“以学生为中心,以就业需求为导向,以关键工作岗位能力培养为目标”的专业课程体系,加强专业技能教育,学生在取得学历证书的同时,鼓励学生取得相关岗位国家职业资格证书,凸显学生就业竞争力。

  主干课程:微生物学、生物化学、动植物检验检疫学、微生物检验技术、生物检测技术、天然产物提取工艺学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在生物制药、食品、环保、生态养殖等相关企业、科研机构及行政管理部门从事生物产品开发、卫生检疫、科学研究及企业管理等方面的工作。在校期间可参加动物检验检疫师、食品检验工程师、防疫师、营养师等国家职业资格考试,获取相关证书。

  联系方式

  办公电话:0550-3512035





版权所有 © 滁州学院招生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