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风采】园林对口专业8学子逆风上岸

作者:蔚然社/史玉平发布时间:2022-05-13浏览次数:226

这个夏天,滁州学院土木工程学院传来捷报,该院园林对口专业8名学子成功考取硕士研究生。从中专直升本科,又通过不懈努力考取研究生,这8名同学逆风翻盘,书写了不一样的靓丽青春。其中,吴燕、窦敏、吴宇凡、高浩考取安徽农业大学,李伦香考取安徽师范大学,胡妍考取广西师范大学,孙玉天和黄梦莹分别考取浙江农林大学和浙江理工大学。

蔚园初遇,埋下“奋斗”的种子

2018年9月8日,土木院2018级园林对口专业迎来49名新生,他们怀揣着好奇,与蔚园初次相遇。这些从高职、中专来到蔚园的学生,和普招的大一新生相比,他们的基础相对薄弱。

新生开学第一课,兼职班主任的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朱春悦为同学们召开了一场题为“大学四年,请做独一无二的自己”主题班会。她在班会上对同学们提出希冀,鼓励他们追求更高的平台,让他们做好未来的规划,“同学们,这个时代是崭新的,你们也是崭新的,蔚园不会是大家求学的终点,而是攀登人生更高峰的动力港湾与源泉!”。

第一次主题班会,为8名同学丰富多彩的大学生活按下“开始”按钮,也让他们对未来有了新的思考。吴燕、黄梦莹、孙玉天、胡妍等人便在那时暗暗下定考研的决心。“初入大学有些迷茫,开学第一课,朱老师对大家继续求学的鼓励,让我埋下了考研的种子,觉得未来一切皆有望,一切皆可期。”孙玉天说道。

怀揣着对未来的憧憬与向往,这8名同学扬帆起航,在蔚园开启了求学生涯。

蔚园求知,耕耘希望的沃土

土木学院2018年刚刚成立,但崭新的学院里教学工作井然有序,老师们认真尽责,学子们在这里的获得了良好的生活学习条件。

从学生入学之初,土木学院就根据园林对口专业学生的特点,专门制定了系统全面的培养方案,助力学生快速成长,找到适合自己的兴趣方向。在大学期间,通过自身努力和老师的指导帮助,窦敏、吴宇凡、黄梦莹等人连续三年获得奖学金,孙玉天、胡妍等积极参与各项活动并获得省级奖项。

大三学年伊始,面对考研还是就业的抉择,学院再次给学子们提供了帮助,按照学院安排,班主任召开班会为学生答疑解惑。对于选择考研的学生,朱春悦与他们每个人进行单独谈话,同时召开考研专题班会,邀请研究生分享考研经验,从择校到考试科目等各个方面详细解读。吴燕说:“一对一的沟通交流、考研经验分享会都对我有着非常大的启发和鼓励,这更加坚定了我义无反顾考研的决心。”

土木学院的领导和老师作为考研学子的“护航人”,也注重抓好考研过程中的每一个重要环节。土木学院党委副书记陈绍山说:“学院高度重视考研升学工作,与系部就对口专业学生考研帮扶进行专题研究,组建了考研导师团队,实施“一对一”结对帮扶,从备考报考、院校选择到复试调剂都给予同学们进行了定向指导以及心理疏导;通过召开考研动员会、经验交流分享会,搭建考研交流平台,为考研学子加油打气,提供全方位服务保障。”

蔚园收获,逆风翻盘终“上岸”

蔚园的春天草木葱茏,和煦的春风送来佳音,吴燕、窦敏等8名同学陆续收到了心仪大学的录取通知书,成功上岸,他们的心中感慨万千。

 “非常感谢班主任还有院里的老师们给进行辅导,为我们提供良好的复试场地,让我们没有后顾之忧专心准备复试。” 李伦香说。备考过程中,来自老师们的付出和关爱,让同学们在考研这条路上走的暖心又踏实。“朱春悦和刘嘉老师经常询问我身体健康以及复习进展情况。同时也告诫我一定要注意自己的身体,这样才能保持高的复习效率。”高浩回忆到。
    谈及对未来的规划,吴宇凡说:“即将面临毕业,怅然若失有之,对新生活的好奇亦有之。非常幸运来到滁州学院,认识土木院这些可敬可爱的老师,热情贴心的辅导员以及友好的同学,未来我将尽自己最大努力,不辜负研究生生涯。” 黄梦莹则说,“正如开学第一课上我们学到要通过学习,在前行中拓宽视野,获得新的知识,争取读博,去更大更广阔的天地。”

回忆起在蔚园的四年,8名同学都对学校的栽培、学院的支持和老师的悉心指导表达了感谢,纷纷表示很遗憾因为疫情无法齐聚蔚园和母校、师长、同学一一道别,但他们将带着蔚园的祝福在未来的道路上继续创造属于自己的精彩人生,继续为母校增光添彩。


版权所有 © 滁州学院招生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