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本招生专业】物联网工程——万物互联,智能世界

作者:马丽生发布时间:2022-05-18浏览次数:618

一、发展历程

物联网专业建设起步早,最早可以追溯到2008年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组建的无线传感器网络(WSN)研究团队和无线传感器网络研究实验室;2011年在网络工程专业设置无线传感器网络方向,并启动智慧养老和公共安全研究工作;2012年获批物联网工程专业并招生;目前在校生数305人,累计毕业学生580人;2013年获批省级专业改造与新专业建设项目,2014年获批省级特色专业,2018年获批省级一流(品牌)专业,2019年获批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18年成为学校首批工程教育认证试点专业;根据艾瑞深校友会网发布的2022年中国大学一流专业排名,物联网工程专业获评中国顶尖应用型专业(六星级专业)。

图1 物联网工程专业发展历程

二、师资队伍

专业拥有专职教师20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7人,高级实验师1人,高级工程师1人,博士12人,博士研究生导师2人,硕士研究生导师7人;拥有海外研修经历10人,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计算机课程教指委委员1人,安徽省教学名师1人,安徽省高校三类领军人才1人,安徽省高校学科(专业)拔尖人才1人;获批物联网工程省级教学团队和省级名师(大师)工作室各1个。同时专业聘请企业行业兼职教师15人。近三年,教师承担教科研项目50余项、科研经费1397余万元,发表教科研论文60余篇,获知识产权36项。

三、教学设施

专业所在学院实验建成涵盖计算机系统与软件、网络传输与工程、物联网技术与应用3个系列、12个模块和1个云组成的实验教学中心,仪器设备2906台(件),设备总值3039余万元。获批省级应用型信息人才校企合作实践教育实践基地、省级示范实验教学中心、省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在苏州山石网科、中国家电研究院安徽分院等建有20多个校外实训基地。

四、特色优势

专业以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为引领,以工程教育认证为抓手,以课程教学改革为突破口,以高水平科研教学平台为支撑,依托智慧养老和智慧安全与应急技术特色应用研究和皖台合作交流平台开展物联网工程专业建设,在近10年办学中形成了以下特色优势:

1形成了以“地方性、应用性、先进性相互融合,课堂教学、自主学习、创新实践相互融合,校企合作、产学研合作、国际(地区)合作相互融合”为主要内涵的人才培养模式,获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

2依托皖台合作平台,服务安徽省物联网工程专业建设。与台湾淡江大学共建专业和实验室、共享师资、共同举办皖台物联网研讨会、共建皖台物联网中心、举办赴台暑期实践小学期,提升专业办学水平,促进皖台交流合作。

3依托智慧养老和智慧安全与应急技术特色应用研究,构建了多层次、全方位的实践与创新能力培养体系。学生获全国高校物联网应用创新大赛一等奖、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二等奖、“挑战杯”全国大学生系列科技学术竞赛三等奖、中美青年创客大赛特等奖(南京赛区)学科竞赛奖励255项;自主设计研制物联网创新实验室系列设备,获安徽省高教自制实验设备评比一等奖4项。

4设计了“有限众包式共建,按需定制式共享”平台,推动安徽省应用型高校共建共享优质资源,开展混合式教学改革,建设了7门省级示范MOOC和精品课程。

  (5专业先后投入2000余万元进行建设,拥有省级示范实验教学中心等实践教学中心;建有安徽省院士工作站、安徽省智能感知与健康养老工程研究中心(筹)等科教融合实践教学中心,滁州大健康与养老产业研究院、智慧安全与应急技术研究院等产学研合作实践教学中心;与20余家企业建立了校外产教融合实践教育基地。

图2 专业赴台暑期实践小学期、皖台物联网研讨会、学科竞赛及创新实践活动

五、培养目标

本专业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能够综合应用数学、自然科学以及工程基础知识,物联网相关学科基本原理、物联网系统设计的基本方法和技术,分析和解决物联网工程领域复杂工程问题,具备对物联网相关系统进行需求分析、方案设计、工程实现以及运行维护的专业能力和工程实践能力,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职业素养、劳动精神和社会责任感,具有创新创业、自主学习以及终身学习能力,能够在智能家居、健康与医疗、智慧安全与应急管理等物联网工程领域,胜任物联网相关系统规划、设计、开发、部署、测试、维护以及项目管理等相关岗位工作的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六、主干学科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电子科学与技术、信息与通信工程。

七、核心课程

程序设计基础、计算机组成原理、离散数学、数据结构与算法、操作系统、计算机网络、数据库原理与应用、传感器原理与感知识别技术、物联网数据处理、物联网通信、无线传感器网络、嵌入式系统与设计、物联网控制技术、物联网信息安全技术。

八、特色课程

无线传感器网络,中间件与网关技术、智慧居家(数据挖掘、智慧养老与健康照护)。

九、就业方向

本专业毕业生可以到专业的物联网企业、IT企业以及与物联网相关的事业单位或者行政机关从事物联网相关系统规划、设计、开发、部署、测试、维护以及项目管理等相关岗位工作,或进一步学习深造。

十、杰出校友

春华秋实,滋兰树蕙。我院物联网工程专业至今已培养了6届580余名毕业生,培养出一批杰出创业就业校友,17届张少凯创建合肥联学达信息科技有限公司、18届周新国创建滁州新德音软件有限公司、18届胡遵严担任海致网络技术(上海)有限公司前端总监、19届吴少聪鸿蒙教育有限公司等,还有60余名毕业生考取硕士研究生,其中近30%的学生考取985、211等一流院校。(稿源单位审核:江文贵)




版权所有 © 滁州学院招生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