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本招生专业】测绘工程——信息测绘,北斗定位

作者:李鹏发布时间:2022-05-18浏览次数:261

一、发展历程

测绘工程专业开设于2008年,2011年列入省级测绘工程卓越工程师教育培训计划,2013年获批省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2015年获批省级示范实验实训中心,2016年获批省级(特色)品牌专业,2019年获批省级教学团队,2020年被获批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20216月顺利通过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专家组现场考查,2022年,进入一本招生。

二、师资队伍

测绘工程专业现有专任教师21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7人,高级工程师1人,博士(含在读博士)10人,具有研究生学位教师占比100%,硕士生导师4人,安徽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1人,省级“教坛新秀”2人,注册测绘师7人。专业现有测绘无人机、激光与雷达干涉测量技术两个研究团队,主要从事信息化测绘技术的研究与应用。

三、教学设施

专业拥有测绘和地理信息两个实验室面积1500平米。其中测绘实验室下设GPS9个专业仪器室,拥有全站仪、水准仪等传统测量仪器,GPS、无人机、室内定位系统等信息化测绘仪器,以及数字摄影测量系统、导航原理实验平台等,仪器设备数300多台/套,总价值超过3000万。地理信息实验室拥有200多机位,可支持7个小班同步实验教学。现有地教学设施完全满足测绘工程专业课程实验和实践教学的内外业教学需求。

四、特色优势

通过“工程师进讲堂,新技术进教材,实际项目进实验室”,实现了全程式、一体化的产教融合人才培养,全面提升学生实践能力;构建了具有高示范性的专业实践教学体系,形成一套“以基础实践为核心的基本业务技能,产学研服务为平台的综合业务技能,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为载体的实践创新技能”的实践教学培养体系。

五、培养目标

本专业立足安徽、面向全国,培养具有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社会责任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培养在国家基础测绘、建筑、交通、地理信息、城乡规划等领域,胜任测绘地理信息工程相关的项目设计、实施和管理等工作,且理论基础扎实、实践能力强的应用型人才。学生毕业5年左右,经过工程实践,能够达到测绘工程师、技术负责人或项目经理水平,具体目标预期如下:

该专业毕业生经过5年左右的工程实践,能达成下列目标:

目标1:(具备基本知识和理论,具有从事具体技术工作能力):能够综合数学、自然科学、外语、计算机应用技术等基础知识,运用现代测绘理论、技术、方法以及信息化手段,从事测绘工程及相关行业的项目技术设计、具体实施等工作。

目标2:(具备基本测绘技术,具有提出解决方案的能力):能够运用测绘基本技术和方法、信息化测绘工具和软件,进行测绘工程及相关领域方案设计、数据处理和技术开发等工作,提出复杂测绘工程项目的解决方案。

目标3:(具备基本测绘素养,具有良好的沟通能力):熟悉测绘法律、法规和行业技术标准与规范,具有良好的表达能力和沟通能力;能够在建筑、交通、城乡规划、自然资源管理等领域中就测绘、地信等相关问题与同行、其他学科人员以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能够担任测绘和地信工程师,主持测绘及相关领域工程项目。

目标4:(具备持续学习思想,具有持续提升职业能力):能够适应社会发展需求,通过工程实践、继续教育等方式继续学习测绘工程专业相关的先进技术,拓展人文知识与专业知识,保持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持续提高职业能力。

目标5:(具备良好的个人素质,具有测绘工程师能力):具有爱国思想和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具备良好的人文素养、思想品德和职业道德,能够适应野外艰苦环境、胜任测绘工程师、项目负责人、项目经理、总工程师等岗位。

六、主干学科

测绘科学与技术、地理科学、地球物理学

七、核心课程

数字地形测量学、工程测量学、地图制图学、GNSS原理与应用、误差理论与测量平差、地理信息系统概论、遥感原理与应用、大地测量学、测绘学概论、摄影测量学。

八、特色课程

数字地形图测绘技能、无人机摄影测量基础、激光点云数据处理。

九、就业方向

毕业生可在国土资源、城乡规划、水利、交通、房产与建筑等相关行业从事无人机测绘、信息化测绘、工程测量、房产测绘、数字摄影测量等工作。近几年,本专业毕业生的主要就业区域为安徽、江苏和浙江等地区,主要在国土局、测绘院、规划局、地矿院、建筑施工公司、测绘地信公司等单位工作,总体上供不应求。

十、校友风采

2012届毕业生李立涛现任湖北师范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副教授;2018届毕业生单魏旗成立安徽行测测绘科技有限公司,年营业额突破500万,2021年获得第七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安徽省金奖、国赛铜奖;2021届毕业生杨荣坤皖东高校历史上首位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大学生,获得“滁州好人”称号。(初审人:黄翠婷,通讯员:江月)

终审人:王妮



版权所有 © 滁州学院招生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