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风采】刘冰艳:步履不停,扬帆再启航

作者:文/蔚然社 何文菲 刘骐源 摄/蔚然社 王梦莎发布时间:2022-05-19浏览次数:199

“黎明前最黑暗,而星光不负赶路人。”这是外国语学院2018级英语(本科)专业刘冰艳的座右铭。大学四年,刘冰艳曾三次获得校一等奖学金与国家励志奖学金,荣获三好学生、优秀共青团员、省级优秀毕业生等荣誉称号,在英语的各类赛事中成绩优异,一举通过了CATTI三级笔译考试。今年,她成功考取天津大学的翻译学专业硕士研究生。

人生不设限,她勇敢去尝试

乐观开朗是她的本色,执着与自律也是她的标签。自入校起,刘冰艳便严格要求自己,不放松也不懈怠,她扎根专业课知识,躬耕于学业研究;参加各类赛事,丰富自己的实战经验;发展自己的爱好,充实课外生活。

作为一名英语专业的学生,刘冰艳曾多次参加外研社英语写作比赛、外研社英语翻译比赛、外研社英语阅读比赛与全国大学生英语能力竞赛等学科竞赛类赛事,并取得优异成绩。同样,在英语文化节英语配音比赛、英语演讲比赛中也能看见她的身影。

“英语文化节英语配音比赛是最让我难忘的”,刘冰艳说道。模仿语音语调、紧跟剧情、搭配感情与揣摩人物心思等一系列准备活动让刘冰艳感到很有压力,但同时,对于她来说,这也是一个享受并获得快乐的过程。比赛的前期,刘冰艳与队友会反复观看所要配音的《寻梦环游记》片段,同时也会在网上先找片段配音练手,不断地练习比赛片段。除了自己加倍练习,刘冰艳也会寻求身边室友与同学帮忙,为自己提出意见与建议,不断加以改进。在这场比赛中,她也取得校级特等奖如此优异的成绩。

刘冰艳说:“尝试不同的事情,也是一种锻炼。”喜欢尝试的她从不为自己设限。肢体不太协调的她,在大学突破自我,选择报名舞蹈班;不精通做饭的她,在大学勇于尝试,自主学习做菜;对于专业与非专业的比赛与活动,她都迎难而上,为自己的学习与生活积攒经验。谈及大学四年的感受与体会,刘冰艳直言,一直在充实的生活中提升我的能力。

考研路漫漫,她坚定而自律

考研路漫漫,她奋斗不止,一直奔走在路上,不曾放弃。

执着与自律是她考研路上强有力的武器。备考过程中,汉语写作与百科知识让她屡屡陷入迷茫之中,但她从未想过要放弃,反而每天坚持总结热点知识,最终在这门单项上,刘冰艳取得了115分的好成绩。“只要认定一件事情,我就一定要完成!”刘冰艳这样说到。

提前制定学习计划,有助于向着目标方向不断前进。刘冰艳坚持每天背诵单词,从未间断;考研中期,她选择做大量的题目,积累知识点,为考试做准备;考前的两个月,刘冰艳会在配合刷题的同时,留出更多时间背诵专业课和政治。

有效的复习方法也是她取胜的重要法宝。她会一周一复盘,总结复习前一段时间学习的内容。谈及备考中的困难时,刘冰艳说:“时间一分一秒的流逝会让我有些着急,成片的错题也会让我陷入自我怀疑之中。”每当此时,她便会给自己短暂地放一个假,通过跳舞、散步来释放压力,她告诉自己与其抱怨,不如收拾好行囊继续前进,度过黎明前最黑的夜就一定能看见曙光。就是这样一步一脚印,刘冰艳成功上岸。

前路可期待,她满怀感恩

如今,刘冰艳拿到了心仪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开心与满足之余,她感恩母校的栽培,让她能够在蔚园勇敢坚定地追逐梦想;感恩老师的帮助,让她能在备考的路上有更多参考意见;感恩父母的理解,让她能够在考研途中拥有坚强的后盾;感恩研友们的鼓励,让她能够在考研路上一步一个脚印的走下去。

“成功的花儿,人们只惊羡她现时的明艳,然而当初她的芽儿,浸透了奋斗的泪泉,洒遍了牺牲的血雨。所以我最想感谢的,还有我自己。”刘冰艳说,“感谢勇于挑战的自己,感谢埋头苦干的自己,更加感谢那个不放弃的自己。”

回首大学四年,刘冰艳表示,一定要耐得住寂寞,扛得住诱惑,脚踏实地,不能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只有坚持下去,才能看到不一样的风景,迎接最后的曙光。 谈及即将开启开启的研究生生活,刘冰艳表示将带着勇于尝试的勇气和坚定自律的品质,蓄势待发,去追逐更加精彩的人生。她也鼓励学弟学妹们在蔚园勇敢逐梦,创造属于自己的精彩人生。(稿源单位审核:吉晓华)


版权所有 © 滁州学院招生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