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新季】有秩序 有温度 有特色:我校2023级迎新工作圆满完成

作者:汪宇 蔚然社/李瑞涵 贾尚姝 徐文琳发布时间:2023-09-13浏览次数:10

金秋送爽喜迎八方学子,丹桂飘香共创美好未来。9月9日,4600余名新同学怀揣着梦想与憧憬,迈入滁州学院的校门,开启了人生新的旅程。在全校各单位的共同努力下,迎新工作圆满完成。

领导部署,分工明确有秩序

学校领导高度重视迎新工作,成立了2023级新生入学报到工作领导小组,多次召开会议,全面部署开学迎新工作以及入学后的各项具体事宜。迎新期间,我校先后组织召开全体一线学工人员开展学生工作专题研讨培训、秋季学期学生工作布置会、2023年秋季学期开学初学生工作布置会、新学期第一次主题班会等,并从学风建设、安全教育、就业工作、迎新工作、心理健康教育、辅导员队伍建设、迎接教育教学审核评估等方面对新学期学生工作进行了部署,要求各相关部门要始终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全力做好迎新工作。

为确保平安平稳有序开学,8月31日,我校深入开展校园安全大检查,健全校警地共建。我校先后发布了《滁州学院2023年新生入学接待工作方案》《滁州学院2023级新生军训工作方案》《滁州学院新生军训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滁州学院2023级新生入学教育实施方案》等文件,力图以充分的准备,安全、高效、有序地做好迎新工作。

暖心服务,师生同心有温度

从校门口到报到处,再到宿舍内,随处可见我校迎新志愿者们忙碌的身影。新生报道处,志愿者们礼貌热情地接待,工作人员有条不紊地安排,新生打卡处络绎不绝,各院特色活动精彩纷呈。

校领导毕明福、郑朝贵、吴开华、王春、曾献功到现场检查指导迎新工作,详细了解新生入学报道情况,与入学新生和家长亲切交谈,并勉励新同学要自强不息、刻苦学习,力争以优异成绩回报亲人、学校和社会,做一个对国家有贡献的人。先后走访了迎新接待点、学生宿舍、易班工作站和绿色通道等迎新区域,慰问各工作人员,欢迎新生和家长的到来。校领导还慰问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代表学校送上慰问金,勉励学生正视困难,磨炼意志,始终保持勤奋拼搏得精神,和吃苦耐劳的品质,用知识改变命运。

新生报道处,各学院老师认真核对学生信息,班主任叮嘱新生入学注意事项和安全问题,志愿者积极帮助新生办理报到手续、搬运行李,打通迎接新生的“第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都希望能尽自己的力量关怀到每一个新生,用自己的热情帮助他们尽快融入温暖的滁州学院大家庭。

花样迎新,共赴滁院有特色

丹桂飘香,荷花满塘,又是一年迎新时。伴随着灿烂的阳光,一张张热情的笑脸,一句句亲切的问候,欢迎着来自祖国各地的莘莘学子。

引领成长,特色迎新。今年的迎新工作中,各学院创新了迎新方式,重点突出对学生的教育与关爱。地信学院为5位前来报到的新生举办一个仪式感满满的成人礼;教科院设置党员先锋岗,安排学生党员耐心解答2023级新生入团、入党的相关程序,为他们答疑解惑,助力大学生活顺利启航;经管学院开展“我到蔚园第一天”打卡活动,引导新生们熟悉校园,为崭新的大学生活做好准备;各二级学院一一召开新生家长见面会,构建家校协同的育人机制,强化育人合力,一同成就学生美好的未来。

图书馆前的彩虹阶梯,级级是期待,级级是欢迎;“金秋送爽喜迎八方学子,丹桂飘香共祝美好明天”的横幅,笔笔皆是情谊,笔笔皆是祝福;道路两旁迎风飞舞的彩旗是对新生扬帆起航最美好的祝愿,广播里的歌声悠扬,在校园的每个角落传递着喜悦。校园中随处可见的迎新标语、指示牌以及多处打卡景观吸引不少新生和家长纷纷在校园内打卡留念,一同期待美好的大学生活。专用停车位,爱心休息处,新生咨询处,随处可见。蔚然食堂、千禧鹤餐厅提前开放,供新生和家长休息。新生与家长纷纷表示感受到了学校最暖心的关怀,体验到最周到的服务。

校园内欢声笑语不断。新生们在此与家人分别,也在此处开启人生新篇章。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行而不辍,未来可期。在实地采访中,家长们纷纷表示自己对滁州学院充满信任、对学校的优秀学风充满认同;新生们纷纷表示来到滁州学院感到很开心,将努力学习,积极进取,不辜负老师和家长的期望。

万水千山,赴约而来。2023级新生的到来,再一次为校园注入了新鲜的血液和年轻的活力。这批元气少年们与风华依旧的滁院相遇,碰撞出新的火花,愿新生们以梦为马,不负韶华,在美丽的蔚园写下更精彩的人生篇章!(稿源单位审核:马报 责任编辑:张晶晶)